[讀研究] 臭氧增生療法Prolozone在膝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可比葡萄糖增生療法


今天要讀的是有關『臭氧增生療法』(Prolozone)的文章,這篇在Dr. Hauser的回顧性研究中,也提到與葡萄糖增生療法的效果不相上下。

 


. 2015 Oct; 5(5): e27585.

The Effects of Prolotherapy With Hypertonic Dextrose Versus Prolozone (Intraarticular Ozone)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找了80位膝退化性關節炎(第一~二級)的病人,40個人打臭氧增生療法(Prolozone),40個人打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hypertonic dextrose prolotherapy)。

結果發現兩組在疼痛、功能(WOMAC指數)上,都有顯著的進步。

 

文中提到「臭氧增生療法」其他在肌肉骨骼疼痛上的應用包括:


  1. 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這篇刊登在著名的Spine雜誌,多家醫學中心合作的隨機雙盲測試,發現用臭氧治療(Intramuscular oxygen-ozone therapy)讓61%的下背痛病人完全無痛!而對照組只有約33%。
  2. 脊椎或周邊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3. 老年人脊椎退化、骨刺、椎間盤退化病變
  4. 皮下注射臭氧預防異痛覺(allodynia):老鼠實驗
  5. 第三級膝退化性關節炎
  6. 臭氧注射在穴道,改善下背痛
  7. 臭氧加類固醇,改善膝關節半月板損傷達87.18%
  8. 多倫多研究:臭氧療法對椎間盤損傷幾乎跟手術一樣有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