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典] 坐辦公室整天,你累了嗎?靜脈維生素C讓上班族不疲勞!

今天我們閱讀的文章是【靜脈維生素C注射減少辦公室族群的疲勞:雙盲隨機測試】

Suh, Sang-Yeon et al. “Intravenous Vitamin C Administration Reduces Fatigue in Office Worker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utrition Journal 11 (2012): 7. PMC. Web. 3 Feb. 2016.

 

 

 

 

這篇文章是從生昇復健診所的洪綱醫師那邊看到的。

 

從學習增生療法以來,每次到美國上課或參加年會,都一定會提到營養的重要!最早接觸到的Dr. Ross Hauser,他還研發了所謂Hauser Diet,自成一格的有趣評估與分析系統。

 

這些美國醫師所謂的「營養」,不是空口說白話,叫你飲食均衡、少油少鹽等等大家聽了不下十萬次的話。而是非常積極的評估你的疼痛(沒錯!他們的營養學重點還是放在疼痛,意想不到吧?許多疼痛不會好,或許跟營養有關!)或疾病是不是「吃得不對」、某種「營養素缺乏」所引起。曾經有一本書叫【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造成轟動,裡面便介紹了許多營養與經痛、偏頭痛等疼痛症狀的關係。

 

 

首先「吃得不對」:包括是不是吃進了許多「過敏原」或重金屬、毒素等造成「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或甚至「腦漏症」?吃了太多「麩質」引發神經發炎?醣類造成氧化壓力(或最近很紅的名詞,FODMAP造成腸躁症)?或許試試看「刪除飲食」(elimination diet)、「無麩質飲食」你的症狀會有所改善。(可參考【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一書)

 

 

第二「營養素缺乏」也是現代文明的通病,你以為營養過剩但其實營養極度缺乏,例如【鎂的奇蹟】一書便提到,現在蔬菜等食物裡的鎂含量,已經大不如前了。西化的飲食還被稱為「悲傷的飲食習慣」,SAD (Standard American Diet)!

 

 

回到正題,這篇研究的介紹。

 

之前台中的一位骨科醫師介紹我【無藥可醫:營養學權威的真心告白】一書,開啟了我對「細胞分子矯正醫學」(orthomolecular medicine)的認識。多次在美國骨內科學會(AAOM)的年會裡,Dr. Martin Gallagher便常常先使用靜脈營養補充來改善纖維肌痛症或太多肌肉骨骼疼痛的病人,最後有需要再配合增生療法注射來改善症狀。

 

 

營養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我與林家弘醫師、洪綱醫師,又跑去加拿大溫哥華上「靜脈營養注射治療」(International IV Nutritional Therapy for Professionals, IIVNTP)國際課程。在這裡跟多位自然療法醫師學到更多知識、細節、注意事項,尤其要感謝Dr. Brenden Cochran。其中提到「麥爾氏溶液」,裡面便含有鎂離子、維生素C,對肌肉痠痛、疲勞很有幫助,很多使用過「麥爾氏溶液」的人,最明顯的感受便是肌肉放鬆,緊繃感消除。

 

 

這篇文章是韓國研究,研究對象是141位20-49歲的上班族,而且厲害的是它是「雙盲」測試,也就是說被施打的對象與打針的人,都不知道靜脈注射進去的是10公克的維生素C溶液(研究組)或是生理食鹽水(對照組)。

 

結果,不但2小時後的疲勞指數兩組有明顯差異,連隔天再做一次問卷,打維生素C溶液那組都有明顯改善(p = 0.004),氧化壓力更是有顯著改善(p < 0.001)。

 

研究還發現原本血清中維生素C濃度就比較低的人,效果更明顯。不過一般醫院很少在抽血清維生素C濃度,我想是研究用,表示血清中維生素C濃度低的人如果感受的疲勞,更需要高劑量維生素C的補充吧!

 

 

 

另外,常常有人問,我不喜歡打針,那我維生素C用吃的行不行?用食物營養補充行不行?當然可以,而且非常需要!

 

 

 

 

但是一顆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約87「毫克」,所以要補充到這篇研究所用的高劑量來改善疲勞,也就是10公克的話,你需要吃到115顆奇異果!我這樣講,意思就很清楚了,更遑論「細胞分子矯正醫學」(orthomolecular medicine)常常需要補充到20~60公克。

 

所以我的看法是,飲食是基本、是平時的保養,真的有症狀時,光靠飲食可能不夠!需要有人推你一把,把「底」建立起來,再配合平日良好的飲食營養補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