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油,到底能不能『經皮』吸收?鎂油能改善纖維肌痛症?


『鎂油』沒用?!有相關研究這麼說!


最近剛好有兩位友人,不約而同傳了同一篇網誌給我:「鎂油,其實不能補鎂」。
裡面論述很簡單,要經皮吸收,有三個條件:分子小、親脂性、有載體
由於鎂油其實是「氯化鎂水溶液」而不是油;因此,作者便不假思索,按他自以為的「常識」說:沒用!
文中甚至很偏激的說,要有效除非在噴氯化鎂上皮膚之前,用刀把皮膚割幾刀,越深越好...
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我很好奇,作者在發表這麼斬釘截鐵的結論前,有沒有查過PubMed
因為鎂的經皮吸收,在功能醫學是很熱門的話題,連IFM課程中的導師都說,可以考慮。
他自己都說了三個條件,除了親脂性這個條件鎂油無法滿足外,另外可能性呢?換載體呢?(下面我們可以看到,乳膏可以有效改善吸收)


我們看看PubMed中的回顧性研究怎麼說。

這篇題目是:
「迷思還是現實 - 經皮吸收鎂?」(Myth or Reality—Transdermal Magnesium?)
內文提到的重點,我歸納如下:

  1. 文中指出,鎂有研究推論是靠「毛囊」吸收。也可能是未發現的輸送孔道(transporter)。
  2. 最常被引用的文獻是,12週(每週兩次)的經皮鎂治療,平均增加細胞鎂濃度59.7%,甚至有人高達262%!
  3. 另外還有一些Epsom鎂鹽、死海浴鹽的研究,多數也發現實驗者的鎂濃度比對照組高;一般海水的鎂濃度是55 mmol/L,死海高達198 mmol/L,而人體血清只有約0.8 mmol/L,所以文中也不排除「濃度梯度」也扮有一定的角色。
  4. 大體研究比較鎂膏I、鎂膏II、氯化鎂溶液、磷酸鹽緩衝液的皮膚穿透性,發現cream型式有打顯著差異;甚至結論經皮吸收鎂可能在治療缺鎂狀態的症狀中起重要作用
  5. 另一個加拿大研究發現,鎂膏經過血清和尿液濃度的計算後,每天吸收56 mg


雖然該篇文章結論還是說療效待定,但是通篇可以看出作者是傾向「有可能」的,因為他提到鎂可能能夠進入真皮下的淋巴系統並進入循環系統,繞過胃腸道的調節,從而增加血清鎂


鎂油改善纖維肌痛症?!

此外,我們也可以在另一篇文章看到:「經皮吸收氯化鎂對纖維肌痛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可行性研究」(Effects of transdermal magnesium chloride on quality of life for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a feasibility study)
鎂油在纖維肌痛症病人的上下肢,每個肢體噴四下,每天兩次,持續四周。在兩週後、四週後,顯著改善生活品質。(P=0.001)
鎂在纖維肌痛症本來就有許多研究說扮演重要角色,這篇只是提供鎂的另一種吸收途徑。



當然,這些研究畢竟不像血壓藥等藥物有上百萬人的研究,你永遠可以批評樣本數不夠等問題,我們可以做更多研究,但你不能說不可能或鐵口直斷沒用。請保持開放的態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