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醫師不敢對病人說的話

醫者父母心。
有些話醫師真的不方便對病人說,於是便陷入了天人交戰。

說到底,不能說的癥結點還是在於「醫療不確定性」:沒有人能保證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能保證你做哪一個治療會一定比較好?

以我們復健科最常見的狀況來說,就是我們覺得做保守治療(儀器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等物理治療,可能搭配注射治療)就好了,但病人結果還是跑去開刀了。

說白了,手術是一場賭局:可能變好,可能變不好。(廢話?我會這麼說表示某些情況下我心裡覺得變不好的機率比較大,但是又不能明講。誰知道他說不定真的變好了!)

我會有這樣的矛盾不是無的放矢、無病呻吟。因為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人,算是看過了許多複雜的病況,也屢次出國學習許多最新的技術。但也因此有跟別的醫師不一樣的經驗,其他醫師覺得很難治療的疾病,我們可能因為在國外跟某大師學過這樣的病要怎麼處理,所以知道要怎麼治療比較有幫助。又或許,其他醫師在影像上覺得是A問題,但我們覺得不穩定的是B問題,應該要處理B;就像一個房子可能A柱看起來破爛斑駁,大家都說要修繕它,但是我們實際測起來覺得它很穩定,反而是B柱搖搖晃晃,我會選擇治療B柱,而認為治療A柱也沒有幫助。
 

但是很可惜的我曾經看過有研究指出,只要核磁共振指出病人哪裡有問題,病人即使完。全。沒。症狀也會想要開刀!更何況病人有症狀,我很難跟他解釋不是這個東西造成的。
1. 已經有研究指出,43%膝關節的核磁共振是沒有幫助的
2. 超過50%的病人會基於核磁共振發現的影像異常去開刀,即使沒有症狀。





總之,因為:
  1. 醫療不確定性
  2. 尊重其他醫師的看法
  3. 病人自主權
  4. 沒有人是上帝
我只能盡可能全面的分析,算是盡到了醫師的本分。


 
當然不只醫師掙扎,最天人交戰的還是病人本身。
因為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病人手上。我只能祈禱,為所有需要做這樣人生重要的選擇的人祈禱。


我已經不斷不斷不斷地遇到許多年輕人,都在開刀和保守治療之間掙扎。
(我會提出來就是因為來我這裡的,都是開完刀變更糟的。)

對自己的信心、對醫師的信心、對病痛的恐懼、親情的壓力⋯好像都會影響。
感覺上通常處於這種狀態的病人,最後還是選擇開刀,我的感覺是恐懼戰勝了一切。

說要開刀的也是醫師,說要保守治療的也是醫師,若我是病人也會不知所措。就像上面所說的,核磁共振上看到的病灶診斷是神一般的存在,必須開刀除之而後快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除非外科那邊直接了當的說他不適合開刀,才乖乖地接受保守治療。然後就開始了一段漫長的自我生命探索之旅。

開了刀的也開始在這個平行宇宙的旅行,差別是:他們常想著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但保守治療的好處是:
1. 不會變更糟
2. 既使無效了,你還是可以改成手術治療

一旦開了刀就沒有回頭路了。


「醫渡有緣人」

希望上帝能夠牽著他們的手,引領他們走向恩典之路,並讓他們知道不管最後做什麼樣的選擇?發生什麼樣的結果?我們復健科團隊,都會陪伴在他們的身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