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典]《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整理「飲食治療疼痛」醫學實證的好書。


這本書Neal D. Barnard醫師,整理許多的醫學證據告訴你「營養」和「疼痛」的關係

這點是我相當欣賞,且在其他書裏相對罕見的。

 

 

 

例如芬蘭研究:長期下背痛、椎間盤退化的人,腰椎動脈狹窄比例較高,且阻塞愈嚴重,退化愈厲害。抽煙、高膽固醇,亦為危險因子。

 

 

 
 

Atherosclerosis and Disc Degeneration/Low-Back Pain – A Systematic Review

Kauppila, L.I.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 Volume 37 , Issue 6 , 661 - 670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提到一個挪威的研究,發表在1991年的《刺胳針》雜誌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吃「無麩質素食」再逐漸轉換成「奶蛋素」,盡可能排除有可能造成關節炎的物質,結果令人不敢置信!

 

 

 

獲得改善的有:疼痛關節數、Ritchie's articular index、腫脹關節數、疼痛指數、晨僵時間、握力、發炎指數ESR, CRP、白血球數、健康評估問券分數。

 

但重要的是當研究員1年後,再次檢查病患時,療效依然存在!!

 

這時也衍伸了一個神之問題:有幾個醫師會建議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做這樣的「飲食治療」?更遑論「無麩質飲食」了。

 

 

 

 

我看完這本書後,總結「飲食治療疼痛」的方法,不外乎「」與「

 

➕ 加法:不同的症狀可能是缺乏不同的營養素!例如,纖維肌痛症可能是缺鎂,腕隧道症候群可能缺乏維生素B6。適時補充就能改善症狀。

 

➖ 減法:某些物質可能造成過敏或刺激,此時需要「限制飲食」!最好去做相關的檢測,以了解食物對您造成的影響。避免它可能就能改善症狀。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點選有連結)

作者:尼爾.柏納德 Neal D. Barnard

出版日:2012/03/23

語言:中文(原文為英文)

適合對象:一般大眾,到處痛的人

推薦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