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組壞了了?] 為什麼你該接受「SFMA 精選功能性動性評估」?找出疼痛的根源!



精選功能性動作評估(Selective Functional Movement Assessment, SFMA)是近年來非常受到注目的全面性評估方式!

它到底是什麼,一言以蔽之:SFMA是一種全身性的姿勢和動作評估,評估完之後再做治療,可以改善你的關節活動度及動作控制

因為它可能是目前最有系統性、最有邏輯性、最具全面性、且最具說服力的評估方式之一!



它是個篩檢,找出你全身上下(包括上頸椎、下頸椎、胸椎、腰椎、薦髂關節、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倒底哪裡有問題?哪個問題最嚴重?是關節軟組織的問題or神經肌肉控制的問題?

只要七個動作(Top Tiers),有問題的再下去分析,大約30分鐘(較複雜患者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檢測,就能讓你的「動作失能」無所遁形!



七個動作包括:
1. 頸椎前彎、後仰、旋轉
2. 手從上方和從下方去摸對側肩胛骨
3. 身體前彎
4. 身體後仰
5. 身體旋轉
6. 單腳站
7. 深蹲




通常會殊途同歸七個動作的檢測結果指向某個最嚴重的問題
當然,也有可能同時有若干個問題要處理。





什麼樣的人適合做SFMA精選功能性動作評估

  1. 長期疼痛,亟欲找出原因的人
  2. 疼痛範圍在擴散的人
  3. 多處疼痛的人
  4. 總是單側疼痛,或對稱性疼痛的人
  5. 做某個特定動作會疼痛的人
  6. 關節卡卡的人,某個關節活動度表現較差或不對稱
  7. 欲提昇運動表現的人



找出來問題,然後呢?
根據SFMA精選功能性動作評估的評估結果,治療師會給予相對的建議。
治療可以分成3個方向:

  1. 某個關節軟組織太緊 -> 須要徒手治療,如鬆動術
  2. 某個神經肌肉控制、功能性不穩定有問題 -> 須要做動作控制訓練,如Redcord懸吊訓練、NKT神經動能療法
  3. 某個肌腱韌帶太鬆、機械性不穩定(關節不穩定) -> 須增生療法。

「Redcord 紅繩懸吊訓練」課程中提到這個圖,解釋到「機械性不穩定」「功能性不穩定」的差異!簡單說,前者是硬體,後者是軟體
必須聲明原圖沒有提到增生療法,但我認為它是治療「機械性不穩定」的重要療法,故特別加入,無冒犯之意。


王偉全 醫師於2016/6/9-12接受SFMA level 1 and 2訓練。


此為官方介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