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融合手術的墓誌銘:我很遺憾你還在痛,但是X光看起來沒有問題。

最近NEJM有一個影片很紅:
 
該研究原文: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Fusion Surgery for Lumbar Spinal Stenosis



然後過沒幾天,Dr. Centeno就幫脊椎融合術寫了一篇墓誌銘:「我很遺憾你還在痛,但是你的X光看起來沒有問題。」


 

簡單來講,這篇是說:脊椎狹窄症的病人,不管有沒有滑脫,做了減壓手術後,不管加不加融合手術,預後都沒有差別!
而且耗費的手術時間、失血量、風險都還比較多。


「我很抱歉你還在痛,但是你的X光看起來沒有問題。」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手術後的病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是為什麼X光看起來沒有問題,病人卻還是這麼不舒服呢?

1. 僵硬感、活動度減低
2. 以增生療法的觀點來看,主要是手術後上下節的脊椎變得不穩定。我個人的經驗是一定要處理薦髂關節!如果你知道薦髂關節對下背痛的重要性,也就難怪開完刀病人還在痛了,因為手術並沒有處理到薦髂關節!
3. 以神經增生療法的觀點來看,術後脊椎附近的神經壓迫及發炎,一些皮神經也是處於發炎狀態,造成緊繃與僵硬感,關節活動度受限
4. 以神經療法的觀點來看,手術後的疤痕本身就是巨大的干擾場,不但會引發疼痛,也會抑制核心,造成動作控制的紊亂


有一個叫做「手術失敗症候群」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開了一次刀已經是賭博一次了,如果開完了還會疼痛,您還要再賭一次嗎?
如果是以上的原因造成的,那都是可以解決的。我個人很少看到開了兩次刀(或以上),越開越好的病人。我一直在宣導的觀念,就是「手術應為最後訴求」(除非急診)Surgery is the last resort. 
隨著各種治療技術越來越純熟,病人治療的選擇越來越多,我們應該從侵入性較低的,往侵入性較高的療法去嘗試。
原因很簡單:保守治療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注射治療的副作用低,在大部份病人身上都可以獲得極大的改善甚至痊癒!保守治療失敗了,我可以改成侵入性治療,完全不會有後悔。
但是侵入性治療(如手術)對身體的組織造成莫大的破壞。如果失敗了,回過頭來做保守治療,只能維持不惡化,很難再有多大的改善。


同樣的道理,現在研究顯示脊椎融合手術沒有幫助。如果我是腰椎開過刀的病人,且裡面有裝支架(融合手術),看到這篇文章我只能對自己說:裝了就裝了,不然怎麼辦?⋯

「手術失敗症候群」應該也是我們復健科科最常處理的問題之一吧!

以前只能熱敷、電療,病人多淪為二次開刀的下場,現在有更多的事可以做。



不過還是要強調本篇要傳達的訊息:手術後疼痛有一部份是可以解決的,並非馬上要再開一次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