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牽一髮而動全身

最早接觸到顳顎關節的相關資訊是,住院醫師時正好讀到顳顎關節退化可以用超音波治療。
 

接著又讀到顳顎關節會造成頭痛的資訊:Eagle-Ernest症候群。常會造成太陽穴的頭痛。


後來還有看到日本節目,介紹顳顎關節可能會引起肩頸痠痛,進而影響全身!
註:日本人喜歡提到TCH, tooth contacting habit「歯列接触癖」對肩頸痠痛的影響。




爾後在學習「神經動能療法」Neurokinetic Therapy®︎時,提到所謂的「深層核心」(deep core:顳顎關節、橫膈膜、骨盆底肌),裡面就包括顳顎關節。

後來又聽了李容霆物理治療師的演講。
他也非常重視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轉動的軸心,其實就是第一二頸椎。
根據hole in one理論,顳顎關節與第一二節的脊椎也都會影響全身的排列alignment。


最近正好遇到一個年輕的病人,利用「神經動能療法」Neurokinetic Therapy®︎發現他長期右肩酸痛的問題跟他的顳顎關節有關。可能是他在工作或健身室會習慣咬牙。

另外也遇到一個頻頻閃到腰的一位中年婦女,測了她的核心肌群、雙側大腰肌,完全無法啟動!也是因為被顳顎關節所抑制了。

反而在台北沅昇復健科診所遇到兩側顳顎關節疼痛的年輕人,是整個頸椎,包括第一、第二節頸椎都已經有微小骨刺退化的現象!


在情緒層面來說,顳顎關節代表的是「壓抑的憤怒」。或許現代人壓力太大,也是造成顳顎關節容易疼痛,全身不適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