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肩膀痛真的是肩關節有問題嗎?還是頸椎有問題?

長久以來,「這個病人的肩膀痛到底是不是頸椎來的?」一直是我從醫生涯非常大的困擾!相信也是很多醫師的。

正好看到這篇文章:

Arm Squeeze Test: a new clinical test to distinguish neck from shoulder pain


為什麼要區分肩膀痛是不是頸椎來的?
肩膀痛是門診常見的主訴,病人或多或少都會覺得可能是不小心肩膀受傷。做超音波檢查也很常發現肩膀旋轉袖肌腱有受傷過的痕跡。但是有時候一直治療肩膀病情不見好轉,反而是後來開始治療頸椎,做牽引治療後,肩膀的感覺才慢慢好轉。

我們可以看到這是肩膀受頸椎神經支配的情形:
 


如果基本的肩關節理學檢查都沒有顯著的發現,這個簡單的檢查加上Spurling test將極具參考價值!
Arm squeeze test (Sensitivity 96%, specificity 91-100%)

 

(本圖出自原文)


當然,最後還有可能有一種狀況:就是頸椎跟肩關節同時都有問題。

理論上這時候Spurling test和arm squeeze test都應該呈陽性。再加上肩膀相關的理學檢查也都明顯的陽性,並且與病人症狀符合。此時我也會做一個超音波檢查。


如果真的很想知道哪一個佔比較大的比例,可以做一個診斷性治療:在肩膀的疼痛點打一點點麻藥,如果是肩膀的問題,應該會馬上不痛!如果沒有立即止痛,那可能大部分是頸椎來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