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最早記錄下背痛的檢查及治療的人,是印和闐嗎?

剛看到這篇「梅姬真面目」的報導,有網友直呼「印和闐、印和闐」

▼梅姬真面目在馬祖現身(圖/翻攝自歐家瑞臉書)


可能很多人對印和闐的印象來自於「神鬼傳奇」這部電影。

 


但你知道嗎?印和闐 (Imhotep)其實是醫學之父!😺

請參考商業周刊的這篇報導:「神鬼傳奇演錯了!印和闐是醫學之父,不是奸夫啦」

而且我們復健科窮極一生最想深入了解的病症:下背痛,最早有史書記載有相關研究的人物就是公元前2800年的🇪🇬埃及傳奇人物: 印和闐(Imhotep)。

根據史書Edwin Smith Papyrus記載,印和闐當時因為建築金字塔,有許多工人有腰痛的問題。
他當時做的檢查就是,請病人躺下:「伸直您的雙腿⋯病人因腰椎的疼痛,兩腳立刻縮回去。」
(以上節錄並翻譯自Stabbed in the Back: Confronting Back Pain in an Overtreated Society一書)

是不是聽起來有點像long sitting, slump test, SLRT之類的?
 


該古書後段正要談到治療方法時遺失了⋯
郭公夏五,斷簡殘篇,闕文可惜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