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讀書會] "安潔莉納裘莉"你的半月板?—開過關節鏡膝蓋還痛,該怎麼辦?

這兩天安潔莉納裘莉與布萊德彼特離婚的消息攻占媒體版面。



我不得不想起,我上一次用到"安潔莉納裘莉"這個詞,是上一堂鞋墊課程時,著名的澳洲講師Jenny McConnell提到有人"預先"切除他們的半月板軟骨,反正最後都會磨損引發疼痛。😺


我那時候心裡想到的金句是:They Angelina-Jolie their knees?! (他們"安潔莉納裘莉"他們的半月板?!)
不懂這句話什麼意思請點此



先不管那個。
Jenny McConnell同時提到,開過關節鏡的幾乎都會引起「髕骨下脂肪墊發炎」,「脂肪墊」是膝蓋最敏感的構造之一,而且常常需要耗時一年以上發炎才會停止!


常見的症狀:疼痛、無法彎曲、角度受限、前膝腫脹、難以蹲下或上下樓梯。
 


所以她利用貼紮術(McConnell tapping)的方式,放鬆脂肪墊的壓力(unloading)!今天治療師體驗後,覺得真的有鬆~

 把脂肪墊提高放鬆,像個「沙皮狗」一樣!

Model: 張明莉 職能治療師


再來就是活化臀大肌。強烈推薦4種動作!



2. 芭蕾舞者姿勢


3. 橋式
 


4. 單腳硬舉配合短足(single leg dead lift with short foot exercise):活化足部到核心的穩定性(foot to core stabilization),這是最具功能性的動作!






其他快速解決「髕骨下脂肪墊發炎」的方法:神經鬆解注射(hydrodissection),把脂肪墊附近的神經纏繞及發炎,利用低濃度葡萄糖"解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