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檢測] 流鼻水、到處癢、易暈車暈船?哈啾!你是否「組織胺不耐症」?




 組織胺症狀 histamine-related symptoms

很多人深受過敏之苦,多數人已知道腸道是最重要的免疫系統。所以一直在補充益生菌(殊不知有些益生菌可能讓組織胺更多!)。
更有深入研究的人,則知道腸道問題在功能醫學界最有名的就是「腸漏症」、「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
而不論是何者,都與毒素有關,包括食物敏感、重金屬、齒毒、化學物質、有機溶劑、微生物或病毒感染
除此之外,過敏還有常被人忽略的兩個原因:組織胺不耐症、地場壓力。



癢的化學物質:組織胺(histamine)

組織胺造成的各種症狀:尋麻疹、脹氣、癢、暈、頭痛、噁心嘔吐、過度覺醒、日夜顛倒、肚子痛、腹瀉、經痛、流鼻水、潮紅、低血壓、心律不整...

組織胺可能造成過敏性鼻炎、皮膚癢、易暈車暈船、潮紅、噁心、腹瀉腹痛、流鼻水、呼吸困難、低血壓、心律過快等症狀。
它是由組氨酸(histidine)去羧化產生的一種生物胺(biogenic amine),如下圖(資料來源:Reese, Imke, et al. "German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dverse reactions to ingested histamine." Allergo journal international 26.2 (2017): 72-79.


透過DAO、HNMT兩種酶代謝。
Diamine Oxidase (DAO),二胺氧化酶
若DAO活性較差,組織胺不耐症(histamine intolerance)你就會更加仰賴甲基化相關的物質(HNMT)去代謝組織胺,所以甲基化功能也很重要。

組織胺不但是個影響腸道、造成過敏的免疫生化物質,也是個影響思慮、情緒神經傳導物質。特別女性,如果妳是E dominant(雌二醇過剩)組織胺的效用會更顯著。
如果你有DAO SNP(表示代謝組織胺的基因活性較差),又吃了大量的敏感食物、富組織胺的食物,你的過敏症狀自然大爆發。
好在這是可以檢測的。


建議核心檢測:


  1. 224項食物過敏原(血液):為什麼你該測「食物過敏原」檢測?
  2. 組織胺不耐受分析(血液)
  3. 甲基化代謝分析

建議輔助檢測:(與症狀可能有關,經醫師評估後決定)

  1. 麩質分析、Zonulin小腸粘膜滲透性指標(糞便)
  2. SIBO小腸細菌過度增生(呼氣)
  3. 全套有機酸代謝分析 含腸道菌叢平衡(尿液)
  4. 女性荷爾蒙分析
  5. 營養元素分析(血液)
  6. 重金屬毒性元素暴露分析
  7. 環境荷爾蒙分析
  8. 情緒荷爾蒙分析
  9. 抗氧化維生素分析


治療方向

根據醫師問診、檢驗結果,找出主要問題。
首要功課
1. 避免食物敏感原。
2. 避免高組織胺食物。
3. 進行排除性飲食。甚至需要治療「腸漏症」、「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5R療程。若有荷爾蒙、環境毒素、重金屬等問題,則需另外處理。



次要功課
4. 補充二胺氧化酶(diamine oxidase, DAO)
5. 加強甲基化:多吃綠色葉菜、綠茶
6. 補充維生素C、薑黃、蘋果,及以下兩種營養素(資料來源:Dr. Ben Lynch, Dirty Genes
:羽衣甘藍、西蘭花、西洋菜、發芽的穀物和豆類、低組織胺奶酪(山羊或綿羊),白菜、秋葵、杏仁。
:牛肝、葵花籽、扁豆、杏仁、蘆筍、蘿蔔葉等。
這部分亦可根據檢測結果,看是否缺乏來補充。

需何種B12?應做基因檢測(COMT V158M, VDR taq)確定。


其他妙方:低劑量納曲酮(LDN) low dose naltrexone、鼻腔筋膜鬆動術(如下)、鼻腔沖洗和洗鼻器(nasal irrigation, Neti pot)、瑜珈呼吸(anulom vilom)、針灸、順勢療法、NAET南氏去敏療法、神經療法。








哪些食物可能升高你的「組織胺」?



飲料:啤酒、紅茶、白蘭地、香檳、蘋果汁、可可、蛋酒、柳橙汁、鳳梨汁、波特酒、紅酒、萊姆酒、番茄汁、白酒。
水果:香蕉柳丁、木瓜、鳳梨、覆盆子、酪梨、草莓
肉類:培根、火腿、肝臟、香腸、臘腸、發酵大豆製品。
蔬菜:菇類、茄子、德國酸菜、泡菜、番茄
堅果:苦杏仁、巴西堅果、腰果、榛果、夏威夷豆、花生、開心果、核桃。
益生菌:Lactobacillus casei,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裡面不乏許多你覺得很健康,因此很常吃的食物吧?!(反應還是因人而異,這就是為什麼要檢測!)


地場壓力、能量紊亂、情緒靈性,也可能造成過敏?

上述是造成各種過敏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回到「七大因子」,我們發現其他因素還是有可能造成過敏的。
很小我們「哈啾!」的時候,就聽別人開玩笑說,「有人在說你壞話」、「有人在想你」,可見古早的人就認為和訊息有關,有玻色子的概念在裡頭,而Dr. Kenneth West就說過手印是玻色子層次最佳的治療。
有時,我們進到一個新環境,也會莫名其妙狂打噴嚏或皮膚發癢(當然,你要先排除這裡有灰塵、塵蟎、接觸性皮膚過敏...),會不會是地場壓力呢?
這裡的氣溫變化、氣壓磁場、潮汐潮落、四季變化、電磁波,可能都讓你的組織胺分泌。(記不記得我們一開始說過,組織胺也是神經傳導物質?)


例如我過年時狂打噴嚏,怎麼樣都止不下來,測了之後發現是靈性問題,最後竟然是靠mahashirsha mudra手印才馬上好轉。

這一部分,我習慣輔以ART自律反應測試。
台灣潮濕的氣候,鼻竇也是黴菌熱愛的地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