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香港🇭🇰肌肉骨骼超音波進修:神經嵌塞(纏繞)不用怕,hydrodissection來解套

今天的肌肉骨骼超音波掃描了更多的神經(nerve tracking),最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就是最經典的一種「神經嵌塞」(nerve entrapment)。

「神經嵌塞」這個詞其實存在很久了,可是過於拗口艱澀,幸虧潘健理醫師把他翻成「神經纏繞」,容易理解多了👏
而且相對於「纏繞」,「解套」注射💉就聽起來更容易理解。
也就是說,神經在某些地方,可能因為受傷、過度使用,造成「纏繞」,而「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英文字面意思是「水、解開」)就是把這纏繞的部位用溶液打開!


我們這次來香港學習的大師正是「神經解套注射」的發明人。

所以超音波檢查掃描,如果發現「正中神經」在腕隧道裡纏繞,就可以利用「神經解套注射」來治療。
 


但重點來了!
要有訓練過的醫師,精準的找出這條神經,並有良好的注射技巧,才能執行這項療法。不管是Dr. Tom Clark或Dr. Stanley Lam都強烈推薦先去過cadaver lab(大體實驗室)課程,在大體老師上練習過的醫師,準備好後,再執行這項技術在病人身上。




⬆️影像為「外側股皮神經」的神經解套注射。


除了腕隧道症候群的正中神經,尺神經、橈神經、Baxter nerve纏繞(常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在超音波掃描的顯像後,都可以使用「神經解套注射」來治療。而裡面常用的溶液就是:低濃度葡萄糖🍇等。

 

台灣🇹🇼現在有一群非常認真的醫師,為了學習各樣技術,屢次出國學習!
就是「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醫師們,希望可以把更多更好的治療引進台灣!
加油!TAPRM rock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