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是王道DAY 4] VM愛好者大興奮!腎臟真的會影響到腰大肌嗎?肝臟真的會牽扯到右肩嗎?盲腸、乙狀結腸真的會牽拉到膝蓋嗎?一一驗證!


內臟筋膜鬆弛術(visceral manipulation, VM)不僅在台灣,在全世界都掀起一股熱潮!
因為實在效果卓越,且許多莫名其妙的肌肉骨骼問題,真的都在內臟筋膜裡找到答案。
甚至我之前也上年代《聚焦2.0》節目談過一小部分。
延伸閱讀:[VM1] 疼痛與內臟筋膜大有關係,超精彩的「內臟筋膜鬆動術」


上過的人,一定都超級好奇:
腎臟真的會影響到腰大肌嗎?肝臟真的會牽扯到右肩嗎?盲腸、乙狀結腸真的會牽拉到膝蓋嗎?...
諸如此類的疑惑實在太多了。


身體會說話,我們如果實際拉那些內臟筋膜確實會牽拉者,表示真的有筋膜連結🔗。
當然如果沒有牽拉,不代表一定沒有影響,畢竟大體跟活生生的人體不一樣,也有可能太細微連結,巨觀看不到。



肝臟&右肩

所以我們真的去拉肝臟的筋膜
發現跟橫隔膜牽扯超緊的!!根本就是生命共同體。
然後我們一個人維持肝臟筋膜的張力,另一個人把右肩外展過頭,測試在不同角度下,肝臟筋膜對右肩張力的影響。
的確右肩變緊,但似乎在外展角度較高時影響較大。
肝臟筋膜放掉,右肩張力瞬間變鬆!
表示真的有影響呀!


牽扯胃臟,也有類似的影響。
主要感覺起來主要都是牽扯到橫隔膜
但關係不如肝臟強烈。


盲腸、乙狀結腸、前列腺

猛拉盲腸、乙狀結腸,發現這附近的筋膜、結締組織都會牽扯到薦髂關節
除此之外,拉力還一路傳到骨盆底肌、膝蓋內側,在男性大體甚至會牽扯到陰囊及睪丸
在女性大體,子宮也有類似的筋膜張力傳遞。

我們這組是男性大體老師,一路看到前列腺
發現恥骨前列腺韌帶,超級強韌的呀!簡直是把男性膀胱、前列腺、尿道固定在應有位置的超級關鍵!


延伸閱讀:
[VM3 DAY3: 子宮日👩] 為什麼月經來時會腰痛?為什麼經期時膝痛?探討生命的起源
[VM3 DAY4: 前列腺日👨] 男人下面的糖炒栗子:前列腺!少年射過溪,老人滴到鞋?


腎臟&腰大肌

最後大家很有興趣的腎臟,真的腰大肌就在它後面。
但兩者之間超多脂肪組織,我們知道呼吸、走路,腎臟會上下滑動,所以這裡超油超滑的,就像在溜滑梯上溜來溜去。
怎麼拉扯腎臟腰大肌似乎都不受影響。
怎麼拉扯腰大肌腎臟似乎也不為所動。
或許是要有外傷、手術、感染、發炎等原因造成沾黏,兩者才會受到影響吧!


延伸閱讀:[內臟筋膜鬆動術VM2]關鍵器官「腎臟」!🇩🇪骨病專家RENÉ ASSINK分享絕佳治療心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