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是王道DAY 1-2] 二度參加《解剖列車》大師Tom Myers的「大體筋膜解剖課程」發現刺青的人淋巴結竟然是鮮綠色的啟示!加場:看人體會旋轉的肌肉!


解剖是王道!有機會一定要來解剖一次!


繼去年一月跟日本團一起來上「大體筋膜解剖課程」大有斬獲後,這次非常興奮跟其他同樣來自台灣的七位菁英一同參加今年的課程!

(由左至右:蔡忠憲、童文義、王偉全、楊浚泯、吳思賢、劉奕辰)


早上一樣是Tom Myers的簡單講課,內容大體上跟去年差不多(有加一點柏林筋膜大會的內容),這裡就不重複了,詳見「[TOM MYERS' DISSECTION COURSE: DAY 1] 《解剖列車》大師的「大體解剖課程」,如同席琳狄翁一票難求,感謝KAORIさん讓我有機會o跟日本團隊一同學習!」及「[TOM MYERS' DISSECTION COURSE: DAY 2] 什麼是闊背肌口袋?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足底脂肪墊原來是這樣啊?」。

這次我主要的目標,是看我常打針的部位,及未來會需要打針的部位。
如舌骨上肌群、前後縱韌帶(脊椎)、前後十字韌帶(膝蓋)、各個神經節、顳顎關節的肌肉、閉孔...
或各種動作下,這些肌筋膜會怎麼動?也是我觀察的重點。
譬如我把舌頭往上拉,舌骨會怎麼動?把髕骨上下內外移動,會牽扯到哪些筋膜?旋轉肩膀,肩胛骨、斜方肌等肌肉,會怎麼動作?


但大體實驗室裡,禁止拍照攝影!
所以只好找網路上的圖片啦~
有機會一定要親自來解剖一次!因為可以一邊動各個關節,一邊看肌肉的動態!非常精彩!
許多臨床上的問題也可以得到解答。


刺青 vs 鮮綠色的淋巴結

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有一組他們的大體老師右腿有刺青,是比較亮的綠色。
解剖的時候發現,刺青處下方的皮下脂肪組織,像是被印暈開了一樣,也有綠色的印子,同樣的顏色也被發現在同側的鼠蹊淋巴結。
可見淋巴結像是個濾網,把各種物質攔截下來。
試想如果是其他毒素,或甚至癌細胞,淋巴結的功能便非常重要。




溫習闊背肌口袋

我還是溫習了一下「闊背肌口袋」lat pocket!!
並且確認了在肩胛骨外展、向上旋轉(protraction + upward rotation)時,肩胛骨下角in the pocket,跑進口袋內。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許多皮神經,都是跟皮下脂肪混合在一起!
也很容易發炎或沾黏,皮膚滾動(skin rolling)是解剖學家Todd Garcia極推崇的手法,因為可以增加筋膜的滑動性(也就是LAFS)、降低皮神經的發炎、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毒素代謝。甚至提到黃橘色的脂肪組織通常表示該處的代謝較差。
而超音波下我們常常看到脂肪組織是非常容易發炎的!這就是為什麼有消散(resolution)功能的脂溶性維生素或魚油,會對疼痛有幫助。

人體尤其有些地方特別緊,例如枕骨和斜方肌、臀大肌上面的皮神經、肩峰角...
難怪很容易疼痛,會動作範圍受到限制。
神經解套注射,很多時候可能就是在把這些筋膜鬆開。


人體有些地方需要特別厚實的力量,這些地方身體會用捲曲的方式增強力道,像是麻繩交互纏繞一樣!

人體有旋轉特性的肌肉

  1. 提肩胛肌
  2. 胸大肌
  3. 內收大肌
  4. 阿基里斯腱
  5. 闊背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