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是王道DAY 3] 肩胛舌骨肌的真實作用是?動舌頭就能動舌骨?旋後肌跟網球肘的關係?


很難想像你的舌頭跟肩膀有關係吧?


很多治療師對肩胛舌骨肌 omohyoid 也深深著迷!其作用到底是什麼?

先從舌骨講起吧!

很多人對舌骨也很興趣,因為它自由度超高:上下移動、左右橫移、左右旋轉、前後移動、壓迫膨脹(compression/decompression)
有人體的「陀螺儀 gyroscope」之稱。



今天我們實際將舌骨周圍肌群解剖開來,然後我做雙向測試:拉舌頭會動哪裡?拉舌骨會動哪裡?

拉舌頭:感覺其實跟深層的肌肉比較有關聯,舌骨其實只有微微的動。
拉舌骨:舌骨周圍肌群明顯跟著動,舌頭其實只有微微的動。


當然這裡的肌肉都會牽動,但真正要讓舌骨動,主要是吞嚥!
肩胛舌骨的功能,主要也和吞嚥有關。
傳統說法是,當舌骨在吞嚥時上抬時,肩胛舌骨將舌骨下壓。
因此,它可以穩定舌骨,並形成一個帳篷tenting:讓吞嚥時,頸動脈不會受到壓迫
(肌電圖研究發現,肩胛舌骨的上下肌腹,在吞嚥時張力是勢均力敵的!)
要是沒有它,每次你吞嚥都是對頸動脈的一次壓迫,而且是雙側的,大腦就缺血一次,可能暈厥呀!

我們可以看到肩胛舌骨、胸鎖乳突肌、二腹肌,形成「頸動脈三角 carotid triangle」,把頸動脈、頸靜脈、迷走神經包在裡面,可以說是極為重要!
當然我必須說,對超音波檢查來說,肩胛舌骨肩胛上神經一起走,所以有時候會用它來找神經;可是目前比較像是個landmark,跟肩膀動作關係不明。



如此一來,我們可以整理肩胛舌骨的作用:
1. 形成頸動脈三角,穩定、下壓舌骨,形成一個帳篷:讓吞嚥時,頸動脈不會受到壓迫
2. 超音波檢查時,肩胛舌骨肌下腹可以用來找肩胛上神經
3. 中間肌腱(intermediate tendon)痙攣可能壓迫臂神經叢,也可能和內頸靜脈前壁、頸筋膜的氣管前層沾黏
4. 外科用以作為腫瘤淋巴轉移level III & IV。
5. 可用做系統發生學的標記:演化學家研究發現,不同動物肩胛舌骨附著點不同,可用以識別;但位置與四足爬行或兩足步行無關。在人類胚胎,肩胛舌骨原本附著在鎖骨上。肩胛舌骨與rectus abdominis, rectus sternalis, 其他infrahyoids同源,屬於ventral hypaxial muscles。




何謂「肩胛舌骨肌症候群 omohyoid muscle syndrome」?

症狀:吞嚥時,外頸部腫一塊,可能會疼痛;吞嚥困難、發音困難。



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肩胛舌骨痙攣,一種是「深頸筋膜吊繩」鬆弛。(論文及圖片來源:Pseudodysphagia Due to Omohyoid Muscle Syndrome

難怪一種治療是在肌肉裡打肉毒桿菌,另一種療法是在深頸筋膜吊繩打增生療法,讓這個滑車機制可以穩定。
肩胛舌骨肌和胸鎖乳突肌形成一個X字型的交叉,理論上這兩個肌肉的大小和肌肉力量都差很多,但是為什麼肩胛舌骨肌還是有可能造成問題?當肩胛舌骨痙攣的時候,胸鎖乳突肌的動作是否也會受到影響?這個也是未來要研究的課題。



旋後肌跟網球肘的關係


原本我就知道旋後肌有連結到手肘外上髁和環狀韌帶,今天試圖解離它們,才發現是超級難分難捨呀!
網球肘原本就是橈側伸腕肌在肘外上髁的疼痛。
才發現旋後肌橈側伸腕肌,全部都是黏在一起的筋膜!根本分不開!拿手術刀切都很難切斷!

而且橈神經還穿過旋後肌,讓事情更複雜,因為本來就有許多難治性網球肘,被發現跟橈神經有關!旋後肌也是它容易卡住的點。

《解剖列車》裡提到「淺後手臂線」跟網球肘有關。所以它的共同作用肌有問題,或拮抗肌有問題,也可能導致橈側伸腕肌過度代償,產生疼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