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Myers' Dissection Course: Day 2] 什麼是闊背肌口袋?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足底脂肪墊原來是這樣啊?


愈基本的愈難?

Tom Myers到亞洲時,發現佛像的肩膀總是很放鬆。
他自己最常做的瑜珈動作是「山式」(Tadasana),最想做到的是一邊走路一邊自然地呼吸。
其實這並不容易啊!


這跟我為什麼想來上解剖一樣道理啊!


解剖是醫學之母。

醫學系大二的時候雖然有上過,但那時候只是跟接觸醫學的小毛頭,一心想的是趕緊背起來那些繞口的拉丁名。可是現在不一樣!一群筋膜、解剖學的專家,和一群致力於肌肉骨骼、徒手運動治療的夥伴,我們看我們想看的東西,印證我們的臨床經驗、交換心得、重新看到我們臨床上看到的疾病或症狀;每個人都興趣盎然!
例如看到肩胛骨怎麼動時,所有人都興奮不已!原來闊背肌口袋(lat pocket)是這樣包住我們的肩胛骨下角,讓它不至於過度前傾!
老師還開玩笑說,這個闊背肌口袋(lat pocket)長得就像「皮塔餅 pita pocket」!

這個闊背肌口袋(lat pocket),至少我沒看過解剖書有提到過,闊背肌也鮮少被提到有這樣的功能(甚至連它有沒碰到肩胛骨,都有人爭論不休),可是我們在大體老師上一目瞭然!


我們「筋膜釋放」到底釋放什麼?怎麼釋放?

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很多水分,其中也很多膠原蛋白纖維、玻尿酸、醣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s, GAGs),裡面有很多交疊的部分,有些物質有親水性,有些物質是疏水性。

Tom Myers自己有研究,數十年間也聽過超多理論,他說:
不管你對筋膜做什麼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瑜珈等,這些cross link(交叉鏈接)其實很黏!是不容易滑動的,我們的治療基本上是將「長的玻尿酸鏈結」變成「短的玻尿酸鏈結」,然後筋膜或肌肉之間才變得比較容易滑動。

另外,醣胺多醣就像「蕨類」一樣抓住水分,有水的時候就可以張開、充滿生機,沒水的時候就整個蜷縮起來、黏黏的。


我們製造軟組織的重要細胞: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

可以看到影片中,纖維母細胞在基質間爬行的樣子,注意他游走後留下很多黏性物質。
這就是身體自我修復的方式。


筋膜的四大特性
1. 黏性 viscosity:一瞬間
2. 彈性 elasticity:一秒鐘
3. 可塑性 plasticity:數分鐘
4. 重塑性 remodeling:數日、數週、數個月、數年

分別是什麼意思,可能要再聽他詳細講了。
不過他上課時,有放一個很驚人的影片,還不準大家照相或錄影,因為是他去德國錄下的影人影片:片中有個把「鈣質去除」的骨盆,只剩下其「筋膜骨」(fascial bone),變得柔軟有彈性,像摺凳一樣可以折來折去。


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足底脂肪墊原來是這樣啊?

今天解剖發現,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在腳跟這一段超難切開的!(相對其他部分,止血鉗拉著,手術刀剝一剝就可以分離)
這裡難分難捨!
原來我們長年走路的壓力,把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足底脂肪墊全部壓在一起,整個混合在一起。如果很容易滑動的話,不得了了,每次我們走路的時候就滑動一次,形成不穩定的狀態。
另外,我們分別試了把踝關節背屈和只屈曲蹠趾關節,發現兩者都可以感覺到阿基里斯腱張力的改變。
我們這組自己看看這個張力可以走多遠,甚至連膕旁肌、坐骨突隆附近都可以明顯感受到腳踝彎曲的張力可以一路藉由淺背線傳上來。

阿基里斯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足底脂肪墊發炎等,在臨床上也是難症。
希望藉由這次的課程,對這裡更加了解,能夠更有效的治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