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夾擠怎麼辦?] 跨年來跳「抖肩舞」放鬆胸小肌!加上「奇異博士運動」 活化前鋸肌和失能的肩胛骨!肩頸動態伸展運動大放送!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不管是夾擠症候群、旋轉袖肌腱撕裂傷、滑液囊炎、五十肩,都來自於同一個根源:肩胛骨活動性不佳(scapular dyskinesia)

首先,我們把肩膀的肌肉分兩群:
1. 容易緊繃/過度激活者:胸小肌、上斜方肌、提肩胛肌、斜角肌。
2. 容易無力/被抑制者:前鋸肌、下斜方肌、棘上肌、肩胛下肌、對側腰方肌。

要處理「肩胛骨活動性不佳」該怎麼開始呢?
可以試試先活動活動胸小肌

「抖肩舞 Coincidance」放鬆「代償之王」胸小肌

其中有「上肢的代償之王」之稱的,就是胸小肌啦!
任何有上肢問題的人都一定要放鬆這條肌肉!尤其是「動作控制」有問題的。
要怎麼放鬆它呢?
剛好今年超紅的「抖肩舞 Coincidance,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放鬆胸小肌


胸小肌從喙突 coracoid,連到第三至五根肋骨,是個強而有力的肌肉,超容易僵硬的啊!
藉由 喙突肱骨韌帶(coracohumeral ligament, CHL)連到 旋轉袖肌腱的 棘上肌!(深前手臂線、後前手臂線,在此神秘的交會了!CHL可以說是他們的紅娘啊!)
所以才會說,夾擠症候群、旋轉袖肌腱撕裂傷、滑液囊炎都和它有關。(不得不說,在增生療法裡,「喙突」也是必注射的點啊!因為這裡有太多肌腱韌帶交會,對「生物張力整合結構 biotensegrity」影響甚巨啊!)


但是要活化或伸展胸小肌,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喔?)
那就是上面有一塊超大的胸大肌,很容易伸展到它,而非胸小肌
怎麼辦?怎麼辦?
不怕,利用山本泰三先生教我們的「減法式運動(引き算的評価)」:也就是我們先拉長胸大肌,然後再做胸小肌的動作,將肩胛骨下壓、前傾,即可有效活動到胸小肌



是不是挺像「抖肩舞 Coincidance的?
因為這個動作後同時伸展到淺前手臂線(胸大肌・靜態伸展)、深前手臂線(胸小肌・動態伸展),因此對胸廓出口症候群、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也都很重要喔!



還不夠!還不夠!
可以的話,最好配合放鬆其他容易緊繃的肌肉喔!
包括:上斜方肌、提肩胛肌、斜角肌(這裡介紹的都是「動態伸展運動」)。



別忘了最後加上「奇異博士運動」,活化你的前鋸肌和肩胛骨

之前一篇[Dr. Dooley的ID3: 上肢]中,有提到Dr. Dooley及名物理治療師I-Chuen Liu提出這個簡單的運動—「奇異博士運動(畫格子運動) draw box」! 可以有效的活化你的前鋸肌




你應該有什麼感覺呢?
應該要在「肩胛胸廓關節」感覺有個外展、內收的感覺,因為前突(protraction)就是前鋸肌的主要功能之一。


但是這樣還不夠,有些人還需要做個「腹外斜肌-前鋸肌 筋膜鏈」的動態伸展,這在《解剖列車》的「螺旋線」上,和呼吸也有極大的關係。


審慎的評估永遠是治療的致勝關鍵,以上評估和訓練方式,請在專業醫師、治療師指導下執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