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ooley的ID3: 上肢] 肩膀有4個關節,最重要是どっち!❓


世人都知道,我們的肩膀有4個關節:
1. 肩鎖關節(肩峰鎖骨關節,acromioclavicular joint, ACJ)
2. 肩胸關節(肩胛胸廓關節,scapulothoracic joint, STJ)
3. 胸鎖關節(胸骨鎖骨關節,sternoclavicular joint, SCJ)
4. 盂肱關節(肩盂肱骨關節,glenohumeral joint, GHJ)




今年7/22-23(delay太久,歹勢啊~)上Dr. Dooley的《精繪解剖課程 Immaculate Dissection level III (ID3)》,講的就是上肢!
Dr. Dooley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肩胸關節STJ(喔~~)

STJ會造成肩胛骨的不穩定(scapular dyskinesia),而根據我找到的資料,會延伸出以下問題:
1. 前側肩關節囊的壓力 2. 增加旋轉袖的壓力 3. 降低肩關節的神經肌肉表現
4. 增加運動員肩膀疼痛的風險
5. 與肩盂肱骨關節的夾擠、旋轉袖、關節不穩定、五十肩等等有關

不只如此,甚至依Dr. Dooley的觀點,上肢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說源自於肩胛骨不穩定,例如網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等!
這些都是因為肩胛骨不穩定,所以用了不正常的代償,而導致不同的症狀。

我也不想那麼「大肩胛骨主義」啦~(我個人是覺得肩鎖關節也滿重要的...)
不過這也顯示肩胸關節的重要性。


要做什麼運動?

Dr. Dooley及名物理治療師I-Chuen Liu提出這個簡單的運動—「奇異博士運動(畫格子運動) draw box」!


可以有效的活化你的前鋸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