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復健醫學會年會] 失智症復健正夯!🇯🇵荒井秀典教授談「失能及失智介入的新進展」!


🇯🇵荒井秀典教授談「失能及失智介入的新進展」

全台復健科醫師一年一度的盛事:台灣復健醫學會年會!


(左起:長安醫院 王偉全醫師、台北榮總 李思慧醫師、🇯🇵荒井秀典教授、中國醫藥大學 張欽凱醫師)


這次我特別有興趣的是「失智症復健」
因為剛好我們長安醫院,也要和神經內科合作,發展失智症復健了!



🇯🇵荒井秀典教授是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国立長寿医療研究センター)的教授,很多研究在日本發表,資歷非常豐富。
這是真的很高興能夠有張欽凱醫師引薦,在演講後還跟🇯🇵荒井秀典教授請益!



預防「失智症」?必要控制的「七大風險」!「失智症復健」的三部曲!


根據Lancet Neurology研究,透過控制「七大風險」,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47614/bin/nihms-353062-f0001.jpg)
  1. 糖尿病
  2. 高血壓
  3. 肥胖
  4. 憂鬱症
  5. 身體活動度低
  6. 吸菸
  7. 低教育程度

而在「失智症復健」的部分,🇯🇵荒井秀典教授提出三部曲!

  1. 篩檢:有許多專業評估問卷,日本已經電腦化,讓有這方面疑慮的高齡者可以輕鬆評估。
  2. 神經影像(Neuroimaging):PET, MRI, NIRS是情況做相關檢查。
  3. 介入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運動!還有一些衛教課程。


「認知運動(CogniExercise)」改善失智症!

提出非常多資料,介紹多樣性運動」對失智症的幫助。
其中,多樣性 (multimodal)是重點!

一定要有「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另外一個目前日本最夯的,就是「認知運動(CogniExercise)」
演講中時間有限,沒有秀出來,我們私底下聊天的時候,張欽凱醫師有拿出當時他去日本參訪的影片。
基本上就是一邊做簡單的運動,一邊回答問題;例如加減法、認圖卡、拼圖等。團體的方式進行,增加競爭,一群老人家歡樂的像是在比賽一樣,更是有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