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骨病學進修] 第4天:骨病學的定番,薦椎骨盤轉啊轉


「骨盆轉啊轉」大概是骨病學最有名的部分之一,也是骨盆的診斷與治療的關鍵。

 

因為骨病學把骨盆異常狀況分超細,這裡只點出幾個常見且重要的:

ㄧ、髂骨相對於薦骨的失能 iliosacral dysfunction 
1. 髂骨前轉 anterior rotation 
2. 髂骨後轉 posterior rotation 

二、薦骨相對於髂骨的失能 sacroiliac dysfunction 
3. 薦骨前扭轉 anterior torsion :包括右繞右right on right、左繞左left on left
4. 薦骨後扭轉 posterior torsion:包括右繞左right on left、左繞右left on right 

 


但我覺得專業的知識、練習加經驗,都是精確診斷「骨盆轉啊轉」的關鍵。
另外一個小眉角就是治療的優先順序:很多人只重視某幾個常見問題,忽視掉了優先處理的次序,對療效會有極大的影響!


這裡的治療優先順序是:恥骨連合的上下移-> 坐骨的上下移-> 薦骨相對於髂骨的失能-> 髂骨相對於薦骨的失能。



第四天還提到「肋骨與呼吸👃」

 

這也是我以前覺得很難的部分,可是Logan老師把它弄的超簡單。

在許多物理治療的手法中,呼吸是關鍵!因為如果你知道核心的重要的話,那我告訴你「呼吸👃是核心的王!」
沒有呼吸就沒有核心,呼吸的主要肌肉(橫膈膜)及呼吸相關輔助肌群,如胸鎖乳突肌、斜角肌、胸小肌、大腰肌、腰方肌⋯都是超常見出問題的肌肉。

骨病學治療方式,主要是調整肋骨,讓它們恢復原有的彈性及自然的運作。


最後終於拿到四天課程的認證了,開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