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骨病學進修] 第1天:徒手治療的目標和方法


這次我們總共有12位台灣來的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又巧遇三位香港來的醫師)來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來朝聖聞名已久的骨病學徒手治療課程(osteopathic manipulation techniques, OMT)。

 

課程名稱是:徒手治療的原理 Principles of Manual Medicine. 

MSU在台灣及全世界的物理治療界鼎鼎大名,主要的原因,就是Greenman學派的骨病學徒手療法發源地就在這裡!

教科書是這本:Greenman's Principles of Manual Medicine. (第五版新鮮出爐!)
 

作者是Lisa DeStefano
天啊!今天第一天就是她本人上課!
 

第一天的重點是介紹一些基本概念以及胸椎的評估與治療。

徒手治療在4000年前,甚至更久以前,就已經存在了。
 


然而最早有系統地去研究徒手治療,卻是一直到19世紀才產生。
這張照片是骨病醫學之父Andrew Taylor Still,以及他的第一批學生。可以看到裡面有女性,在當時非常少見。
 


徒手治療的目標
 
就是要回復「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的姿勢平衡」!


可以治療的問題
 
總結四個字就是「身體失能」somatic dysfunction (ICD 10: M99.xx)。
「身體失能」的定義就是:肌肉、關節、骨骼、筋膜及相關的血管、淋巴、神經等功能的障礙或改變。
其中包括許多的關節活動度過低,或是內在障礙等。


人體是相當複雜的,有身心靈各個層面,所以在骨病醫學的領域裡面,治療的模式其實也分好多種。
 
  1. 姿勢結構模式
  2. 神經學模式
  3. 呼吸循環模式
  4. 生物能量模式
  5. 心理社會模式
  6. 器官疾病模式

我們常聽到的還是前兩者。
其他比較特別的就是腕隧道症候群可能需要呼吸循環模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可能需要生物能量模式,纖維肌痛症可能需要心理社會模式。

重點就是疼痛是會騙人的(Pain is a liar!)
所以我們必須有許多客觀的方法去評估檢查病人的各種狀況,再來決定做什麼樣的治療模式最適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