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骨病學進修] 第2天:恢復健康的「關節把戲」!

第二天探討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joint play(中文很難翻譯得傳神,我想翻成「關節把戲」!)

想到joint play,我就想到child's play(小孩兒把戲),同時也是某電影⋯

 


什麼是「關節把戲」joint play呢?
它是關節無法主動產生,但對關節最大無痛動作至關重要的動作。
Joint play: movement within a synovial joint that is independent of, and cannot be reproduced by, voluntary muscle contraction, but essential for maximal pain free movement of the joint. 

 


上課的Jennifer老師用足踝當例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足踝關節把戲」SOP!!
從踝關節-> 距下關節-> 蹠骨-> 蹠跗關節 -> 骰骨⋯ 如何簡單又有系統地回復足踝部的關節活動及關節把戲,Jennifer都教了👏

最重要的是她提到了🎲骰骨的重要性!
她說了一句骨病學中文的至理名言:「足底筋膜炎者,骰骨矣!」
Plantar fasciitis is a cuboid problem until proven otherwise. 

也就是說,足底筋膜炎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去評估骰骨是否有問題!
 
⬆️綠色顯示為骰骨,有「足弓的基石」key stone之稱!有「足弓的馬鐙」之稱的,控制足弓支撐、塌陷、內翻、外翻的兩條肌肉,也把骰骨當成支點翹來翹去,你說它重不重要?


所以,如果我們能恢復骰骨的「關節把戲」、關節活動性,「基石」穩了能發揮「馬鐙」的功能,就有機會重新獲得🉐️強壯的足弓,讓走路更輕鬆愉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