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所有你需要知道的都在這兒!最容易治癒的是種類?

 

很高興在2020/12/19晚間跟在澳洲的香港物理治療師,做了一次有關纖維肌痛症的訪談。

Richie Li用廣東話,我用國語,內容也偏專業,所以夾雜英文。



纖維肌痛症的診斷

纖維肌痛症一直在疼痛治療中被視為最難治,最神秘的疾病之一。

因為疼痛型態明顯跟結構無關,因此很多專家將它歸納為中樞敏感化症候群(central sensitization syndrome)之一,其他還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功能性消化不良,海灣戰爭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腸躁症(IBS)、顳頜關節功能障礙、肌筋膜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安腿症候群。

診斷主要根據兩點:WPI(散在性疼痛指數)、SS(症狀嚴重度指數),中文版圖表可以點這裡

總之就是「四界痛」,我故意用台語是因為早期的診斷方式真的認為要四肢都有痛點,外加中軸通(脊椎)或常見顳顎關節痛。
  • :全身散在性痛、下腹痛/絞痛
  • :慢性疲勞、腦霧、失眠、憂鬱、醒來睡不飽
  • :腸躁症、腸漏症、SIBO小腸細菌過度增生、脹氣...
這是我2019.09.03上張心宇主播《1600ㄟ播新聞尚健康》談到纖維肌痛症「為什麼我的痛不會好?談疼痛正確觀念」


成因及危險因子:內外身心!

1. 內在因素:荷爾蒙紊亂(缺鎂、維生素 D、甲狀腺、腎上腺 等)、失眠、更年期、基因表現(如COMT基因SNP、甲基化功能異常)、粒線體、免疫、部分腫瘤。
2. 外在因素:毒物、感染、食物過敏原、麩質、代糖、味精、地場壓力
3. 身體創傷:頸椎創傷誘發最常見。
4. 心理創傷:壓力、負面童年經驗/童年創傷(ACE,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憂鬱、焦慮、職場霸凌、性侵、身體化症狀。


西藥治療

最有名的西藥便是利瑞卡Lyrica。可以試試看,有些人有效,大型研究Cochrane發現對疼痛、睡眠,只有微乎其微的幫助
台灣中研院的研究Darapladib及抗氧化物有效。


自然療法的治療,最容易治癒的纖維肌痛症有那些?

很多人以為纖維肌痛症是不治之症,治療方式也族繁不及備載,主要就是因為它的機制至今尚未有定論,
但如果我們能抓住一兩個最有問題的地方,這個主因就是很好的入口,可以從這裡切入。
最容易治療就是缺鎂、缺D3、慢性食物過敏原,在我的經驗裡,只要抓出來是這三種原因造成的,只要快速打底+維持,就好了。

又於2020年9月13日上高文音主播《聚焦2.0》談到公主病「纖維肌痛症」 一按就痛!這集節目分享到就是主因是慢性食物過敏原的病人,做「排除性飲食」後效果非常好。但別忘了要配合「5R療程」!


次之,我覺得也不難治療的,就是「頸椎損傷」造成的纖維肌痛症,最大特徵就是「膝反射變強」,這樣的病人脊髓會製造各種神經肽、P物質,這時用FSM(頻率共振微電流/定頻微電流)針對脊髓做共振,效果非常好。


女性發生率高九倍,暗示荷爾蒙有關。有研究發現使用黃體素、睪固酮有幫助。
粒線體的部分也有研究發現Co Q10有幫助,可能也處理到氧化壓力、疲勞等部分。
COMT基因是疼痛、情緒、荷爾蒙,三者的交叉點!其問題,可以透過Dr. Lynch的《28天打造不生病的基因》內所提到方式去處理,詳情可以參考這篇,並且聽我的Podcast。

甲基化功能異常也是一樣,可以透過功能醫學檢測目前的狀況,然後利用「表觀遺傳學 epigenetics」的方式處理。
此外,維生素A, B1, C, E都有相關研究。
迷迭香、銀杏、DHEA、花椰菜、胡蘿蔔、聖約翰草、綠球藻、大麻二酚CBD、順勢療法、磁場療法...都有研究陸續出爐。不過對我而言,這些物質會有效,就暗示纖維肌痛症地場壓力、腦發炎、身心靈的成份在。


有氧運動、水中運動,甚至太極等運動也有幫助。
纖維肌痛症的人深度睡眠受到alpha腦波干擾,稱之為α-intrusion(阿爾發亂入),針對這樣的病人,我通常會建議多做冥想、引導式心象法(guided imagery),可以使用「冥想神器Muse
此外,針灸、按摩療法等,也有幫助。

負面童年經驗/童年創傷,可作美國CDC的問卷,3分以上:纖維肌痛症風險增加2.15倍。我建議做認知行為療法等心理諮商,或者可以參考我之前上過的Mark Wolynn的「繼承的家族創傷」療法。


(以上資料大多出自Fibromyalgia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ptions Update,並加入個人經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