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M經典傳奇大師] 診斷大師Björn Eek醫師展絕技!㊙️DonTigny測試看薦髂關節失能!


2017/10/21-22 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TAPRM)首度邀請到🇺🇸美國骨內科學會AAOM的大師Dr. Björn Eek,以及第三次來台的Dr. Lenny Horwitz足科大師,聯袂在美麗的東海大學演講,名為「經典傳奇大師:Dr. Bjorn Eek & Lenny Horwitz世紀之最」!!




一開始Björn就使出絕技!
他在幫我做全身完整的理學檢查時,使出㊙️DonTigny測試看薦髂關節失能!

[圖1] 圖片來源:潘健理醫師,Global Pain Practice

我們在骨病學(osteopathy)學過許多評估「薦髂關節失能」的方法,在書上或文獻上也只有提到Gaenslen測試、4P測試、distraction測試、compression測試、Patrick測試等方法。
但這招大家都沒看過!

吃飯時,他說這是他向該測試的發明人Richard DonTigny本人直授的心法!
感覺有點類似神經動能療法NKT的原理,應該和神經肌肉控制有關呢!


[影片] Dr. Björn Eek示範DonTigny測試(受試者:王偉全醫師):受試者側躺,下腳彎曲,上腳打直向上向後抵抗施測者的阻力,一開始為弱;把上腳的膝蓋帶往腋下,停留20秒後,重測上述阻力測試,若變為強,測試結果為陽性,表示同側(上腳)的薦髂關節失能或不穩定。 [攝影📹胡翔越醫師]


因為反應太dramatic,全場醫師受到極大震撼,中間休息時間紛紛詢問這是什麼測試?這個字怎麼拼?

身為受試者的我,當然更是感到有趣,我就在想:這是否可以當作薦髂關節失能的運動?
上網查了資料後,發現果然可以!
就叫做DonTigny運動。在[圖1] 的來源網站中有許多詳細的介紹!

[圖2] 自我DonTigny運動,不管坐姿、躺姿都可以做,原則都一樣,「膝->腋」(knee to axilla)的伸展。

但我覺得這樣子還不夠!
這次去🇺🇸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骨病學徒手治療課程(輔助徒手治療的運動處方 Exercise Prescription as a Complement to Manual Medicine)上課,也有提到「沒有好的臀大肌,就沒有好的薦髂關節」

而在DonTigny測試中,也可以看到臀大肌的肌力測試。
神經動能療法NKT的治療原則中非常重視,放鬆->活化,所以別忘了做完DonTigny運動也要活化一下臀大肌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