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習爾思脊柱側彎矯正運動] 根據科學化數據評估,規劃3D + 量身定做的自我矯正運動!


因為自覺對脊椎側彎的治療所知甚少,趕快來了解一下住院醫師時期就久仰的SEAS (Scientific Exercise Approach to Scoliosis)❤️意即「脊椎側彎科學化矯正運動」。

SEAS讀法是say-ah-s,所以課程名稱翻譯成習爾思脊柱側彎矯正運動學術研討會」


[SEAS講師👨‍🏫Michele Romano簽名留影  蕭宏裕老師攝]

主辦單位:🇹🇼宏甫TIFAR x 🇮🇹 ISICO 
講師:🇮🇹Michele Romano(當過著名的SOSORT主席欸!超厲害👍)




最核心的觀念:
根據客觀評估找出最適合的「主動自我矯正」動作,然後用「運動」維持。


🔬「主動自我矯正」Active Self-Correction (ASC)

所有好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評估!
SEAS第一步就是精細的評估:包括矢狀面、冠狀面、水平面,再加上評估功能性。
而且是🔬科學化的評估!難怪名字裡有Scientific一字。
意思就是都要用數據呈現。
所以老師一開始花很多時間教如何測量Cobb angle, Raimondi angle等等。

然後根據評估結果、臨床需求,決定哪個面對該病人最重要。
所以要3D + 量身定做
極度重要!因為找出最適合的自我矯正,並教導病人做到,是成功的關鍵!



🏀「運動」

運動的目標是維持自我矯正,而非特定某個運動可以矯正脊椎側彎(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特定動作對脊椎側彎有幫助)!
這觀念跟我學到的矯正運動、動作控制訓練,甚至DNS都吻合!

也就是說,在做運動時always要維持你的自我矯正!
維持自我矯正的狀態下,去從事功能性的動作

與其說是運動,不如說是「挑戰」
運動より、挑みだった。(模仿 吉本ばなな《廚房》的名句:言葉より、祈りだった。)

可以逐步增加難度,看你是否還能在此狀況下維持自我矯正。
甚至在運動員身上,還可以利用這些運動還可以做相關連結🔗。因為目前沒有任何運動被證實會惡化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
例如,排球🏐️選手可以用排球來「挑戰」他是否能維持自我矯正的能力。


有了這些基本觀念後,基本上SEAS變化無窮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