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嬰兒式猴腮雷] 髖關節太緊,竟然跟骨盆底肌、胃潰瘍有關?

一位年輕人走進我的診間,他中軸腰痛,並且雙側髖關節前側痛,內轉角度非常的小,正躺在床上的時候,兩個腳掌幾乎就像書本📖一樣攤開在床上。


內轉角度不足。核心肌群測起來也無力。

因為是雙側的症狀,我很快就想到了核心。核心除了一般我們常說的核心肌群外,還有所謂的「深層核心」deep core:顳顎關節、橫膈膜、骨盆底肌。
我發現他夾住屁股的時候,核心就比較有力。接著利用NKT®︎(神經動能療法)的技巧,發現他胃附近的筋膜,也能夠誘發他的核心。(怎麼發現的,中間細節就不談了)

一問之下,原來他有胃潰瘍的病史,還為此做了兩次胃鏡。


我推薦他三個運動:

1. 「快樂嬰兒式」👶Happy Baby pose (Ananda Balasana)


這個動作可以打開髖關節,同時放鬆骨盆底肌,對他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運動。我為此問過美國的瑜珈大師Jory Serota,他也同意這個作法,但提醒我要注意病人要能確實做到肛門附近放鬆。

運動星球也有一篇講「快樂嬰兒式」,可以參考。
但我特別強調呼吸骨盆底肌的協同動作!
我們可以手放在會陰(外生殖器和肛門之間的堅硬組織),吸氣時應該把會陰推出來,吐氣時把它收進去。




2. 腹橫肌/腹內斜肌的「鐘擺伸展運動」 pendenlum stretch for TVA/IAO
 

因為根據他NKT®︎(神經動能療法)的結果:胃臟筋膜抑制腹橫肌,這個運動可以同時伸展胃臟筋膜,並活化腹橫肌。(照片為伸展右側,該病人應伸展左側)


3. 礒谷力學療法 Isogai dynamic therapy
礒谷力學療法是矯正髖關節非常重要的療法,它不只是「綁腿」,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除此之外,會陰按摩、深呼吸冥想、一些可以按摩到內臟的瑜珈呼吸,對他的症狀也都有幫助。



我後來想想,肛門附近的骨盆底肌跟兩側髖關節內轉角度不足,有沒有可能有關係呢?
解剖圖上看起來似乎是緊密相連的。
 
我們再看看筋膜學的權威「解剖列車」一書中提到的『深前線』:骨盆底肌、提肛肌,上連尾椎->腰椎,下連閉孔內肌筋膜->內收大小肌。
可以說完全符合該病人的症狀,骨盆底肌正是連結他髖關節與下腰椎的中心啊!

老實說,腰椎伴隨兩側髖關節內轉角度不足的問題,應該還蠻常見的。難過古老的瑜珈術這麼愛「快樂嬰兒」👶這個姿勢,原來是古人的智慧早就知道這層微妙的關係啊!


剛好看到【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也介紹「快樂嬰兒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