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刀還是痛?] 可能是神經發炎,用「神經解套注射💉」為您的術後疼痛解套


「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 HD)」 這一兩年滿紅的!到底,

什麼是「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 HD)」

= 以減輕疼痛為目的,用「超音波導引」將溶液注射在神經周圍,使神經纏繞或發炎處,得以滑動或緩解。


「溶液」的成份是?
該技術最早的發明人是Dr. Thomas Clark,當時的溶液是有加麻藥、類固醇的。
後來因為神經增生療法(perineural injection techniques, PIT,舊稱neural prolotherapy, NPT)的發明人Dr. John Lyftogt發現低濃度葡萄糖可以穩定神經,遂眾人將兩者結合->尤以🇭🇰Dr. Stanley Lam為首,用低濃度葡萄糖作「神經解套注射💉」在臨床上有極佳成效!
王偉全醫師最早於2014年向上述3位大師學習。


愈來愈多人跟他們學習,愈來愈多人使用這項技術!尤其是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這群優秀又熱愛學習的醫師!

 
(偷偷說:Dr. Thomas Clark現在也開始用低濃度葡萄糖「神經解套注射💉」了!第一排的五位導師由右至左:Dr. Mark Lai, Dr. Stanley Lam, Dr. Thomas Clark, Dr. Andrew Ip, Dr. Ricky Wu)
 
[照片]王偉全醫師及多位🇹🇼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醫師,多次前往🇺🇸美國、🇭🇰香港向大師們學習!


「神經解套注射💉」在手術後的疼痛控制有非常好的效果




您或您的家人有沒有在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傷口疤痕附近刺痛、灼熱感,腳卡卡的,伸不直也彎不下的經驗?

下面影片是一位換人工膝關節的病人,疤痕附近極度疼痛無法彎曲,我把超音波探頭放在疤痕上,馬上就發現「隱神經發炎」
利用「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完病人馬上覺得不痛了,而且腳非常放鬆,關節活動度大幅增加!


[影像1] 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隱神經發炎,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治療。


其實2014年就有Cochrane review(權威級的回顧研究)發現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疼痛,加上局部周邊神經阻斷股神經阻斷術,對術後疼痛控制有極佳的幫助!


因為手術過程複雜,手術刀切過皮膚、脂肪、筋膜、肌肉,其中多少神經?其實是容易引發神經發炎的!尤其是,疤痕附近嚴重紅、腫、熱、癢、痛者,幾乎我我把超音波探頭放上去,無一例外。(想了解疤痕的全面性影響,務必詳見這篇研究:「Skin, fascias, and scars: symptoms and systemic connections」,或者看這篇「疤痕造成肩痛、脖子痛!『神經療法』改善!」的整理。)



[影像2] 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內下側膝皮神經(inferior medial genicular nerve, IMGN)發炎,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治療。


甚至奇美醫院 蘇炯睿醫師,發表過「手臂麻痛復健未見效 原來是神經遭疤痕壓迫」的案例。


或許有些醫師會問:為什麼用低濃度葡萄糖,不加類固醇麻藥嗎?
其實沒有不能加,是因為重點在那些神經纏繞住了,大部分的情況下,只要「打通」效果就很好,臨床上的經驗發現低濃度葡萄糖效果不錯,如果試了一兩次效果不夠,要加也可以,都在於醫師的選擇和病人的討論。
(詳見另一篇文章:[大公開] 打PRP/葡萄糖增生療法,如何讓病人「有感覺」?打完又比較不會痠痛?


「神經解套注射💉」有沒有醫學實證?

剛好去年才出了一篇膝關節置換手術後 隱神經作神經解套注射的研究(Infrapatellar Saphenous Neuralgia After TKA Can Be Improved With Ultrasound-guided Local Treatments)
16位病人中有9位,疼痛指數VAS幾近0!另外3位降到3,4位未改善!(請注意,他們平均痛9個月了,疼痛指數8/10!有這樣的進步是很驚人der!)
這不就是上面[影像1]在做的事嗎!?
「神經解套注射💉」也是我幾乎每天在做的事!





手術穿過了皮膚、筋膜,而這些地方常常有些細小的神經,可能會因摩擦或卡住,造成神經發炎(neuroinflammation)嵌塞(entrapment,或稱「神經纏繞」),這些靠近表皮的神經又相當敏感,容易疼痛不舒服,而且會影響關節活動度。




像這位病人,開完肩峰成形術(acromioplasty),手術後痛到不行,抬也抬不起來。
症狀加上位置,我就會猜是鎖骨上神經(supraclavicular nerve)發炎,肌肉骨骼超音波的探頭一放上去該病人疼痛的位置,果不其然!
🔥燒燙燙,發炎火熱到不行!


[影像3] 肩峰成形術鎖骨上神經發炎,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治療。


這條鎖骨上神經(supraclavicular nerve)跨過肩峰鎖骨關節(AC joint),像個八爪章魚一樣包裹在三角肌上,發炎後章魚吸盤大怒!魔爪捉得緊緊的,讓你抬不起手來!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這附近疼痛,甚或抬不起手臂,可能是這條神經在作祟。

「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後,好很多啊!
疼痛改善了!再配合物理治療,訓練動作控制及肌力、肌耐力都好說。這樣一來,訓練抬起來就容易許多!(事實上,該病人當場關節活動度就有部分改善。)


因此我非常想跟骨科醫師好好合作,在這些術後疼痛的病人,達到最好的疼痛控制。

「神經解套注射💉」的醫師,絕對是您術後疼痛治療的超強後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