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尼西讀書會] 引經據典的《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1⃣️顛覆你對紅肉、飽和脂肪的印象!


非常感激尼西健康小學堂團隊的邀請,這次有機會來舉辦這一個 FAT party 《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講座!





這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讀書會,以party的形式,邊吃脂肪,邊談脂肪!


 

來參加的人來自各行各業,除了物理治療師外,還有營養師、牙醫師、家醫科醫師(去🇩🇪德國學過順勢療法)、運動品牌經理⋯
認識好多新朋友,一下子臉書加了好多人;能夠互相討論、增廣見聞,真是太開心了👏

 



因為是派對🎉,尼西團隊準備了超多好料的,真是太有才了!👏
有🐂牛排、🐔香椿烤雞、鵝油高麗菜、法式蔬菜湯、🥑酪梨、🥚炒蛋、🥓酪梨脆培根、柚香梅酒鮭魚、🦋蝶豆花蜂蜜醋飲⋯
能夠大啖美食,補胃又補腦,真是太幸福了!
 


我則是準備了🇦🇷阿根廷馬黛茶!

 

以及用Girardelli 100%巧克力製作的「🍫枸杞酪梨堅果防彈巧克力布朗尼」!



今天因為沒有像介紹徒手運動治療這麼多「實作」,原本超擔心大家會覺得一直上課很無聊的,所以準備了這麼多小活動。
結果聊的太開心,投影片的進度大概只有10%😢😢



《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這本書被許多雜誌評為2014年年度最佳書籍📚
這本書最令人讚嘆的,就是「引經據典到嫑嫑的」,成千上萬的期刊論文資訊,而且她不只看表面,深入挖掘到這些令一般醫師奉為圭臬的文章(包括七國研究、Framingham心臟研究等)中的漏洞和瑕疵!



作者Nina Teicholz是一位記者,也就是因為她是記者,加上踏實的採訪(你可以看到許多參考資料寫的是採訪紀錄📝),然後用精簡的敘事手法,生動描繪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是如何被妖魔化,背後隱藏了多少商業操作與政策的黑手。
連橄欖油是如何被行銷塑造成「健康到多多益善」的形象,也描繪得十分清楚。


讀書會我一開始就說,我讀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這本書是基斯(Ancel Keys)的瘋狂打臉文!
作者毫不留情面的批判:他怎麼可以因為一個人的想法,就壟斷整個科學界,成為他的一言堂,不得有異議;以及如何影響全球的飲食指導方針;甚至對他的性格也做出了強烈的批判。從作者的字裡行間,你彷彿可以栩栩如生地看到基斯用極其霸道的手段、不服輸的個性、能說善道的社交手腕,操縱整個學界。


利用Applied Kinesiology (AK)的方式來初步看看是否與某物質不合,也相當有趣。

 




另外,我也分享到一些臨床經驗。

1. 用硫辛酸(alpha-lipoic acid, ALA)治療神經炎的經驗:一位外股皮神經發炎的病人,利用「神經解套注射」後,配合用高劑量的硫辛酸靜脈營養治療,病人原本痛到坐輪椅,後來可以自行行走,疼痛也大幅減低!

2. 降血脂藥物造成肌肉疼痛的病人,利用粒線體治療,包括口服co-enzyme Q10,靜脈雷射治療等,改善症狀。

3. 十幾種飲食法:其中有許多理念上偏向這本書的「低醣高脂」,當然也有許多傳統派的飲食,另外也有幾種量身訂做或加以分類的飲食,如Hauser diet, Hormone reset diet, Dr. Axe的腸漏症飲食。

4. 維生素D治療膝蓋疼痛的案例,包括自己的、好友吳宗儒醫師的。

5. 麥爾氏溶液(Myers' cocktail)治療全身性疼痛的經驗。

6. 限制性飲食(elimination diet)、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纖維肌痛症的經驗。


尚未分享利用穀胱甘肽(glutathione)治療極度衰弱的病人,及高劑量維生素C配合化療放療在癌症支持上的經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