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嗚狼人殺] 月有陰晴圓缺,地場壓力中的月球潮汐影響睡眠?


我還滿愛看「凹嗚狼人殺」的!
大家知道動物深受月球朔望(syzygy)的影響,人類呢?


今天一位朋友,說他睡覺早上起來不清爽,我用自律反應測試(Autonomic Response Testing, ART,發現是地場壓力中的月球潮汐🌊(lunar tides)造成的影響!


於是我查一查有沒有相關的文獻。
找到這篇2013年提到月球週期影響人類睡眠的文章:Evidence That the Lunar Cycle Influences Human Sleep

那文中提到,滿月🌕時NREM時期的delta波會減少30%,入睡時間會增加5分鐘,總睡眠時長也會減少20分鐘,而且這些變化和病人主觀覺得睡眠品質變差相吻合,內源性的褪黑激素也減少。(2014年的另一篇,三百多人且將近六成的收案對象是男性的研究,也發現滿月時的睡眠品質及深度都降低)

那新月🌙時是否有影響呢?
這篇文章發現新月時, REM睡眠會增長30分鐘,但是可能會多夢或睡眠品質不佳。




雖然有爭議,The lunar cycle: effects on human and animal behavior and physiology這篇文章為月球週期對人類的生殖、月經、生育率,如何產生影響提出了可能的解釋。(甚至有研究發現人類行為,例如交通事故、犯罪、自殺,都會受到月亮週期的影響。)
文中提到魚類會受到月亮周期的影響,改變了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這個軸線的荷爾蒙分泌。

我們知道,褪黑激素vs可體松在一般日夜週期下互相拮抗,但是在鳥類中發現,在滿月那幾天這樣的變化消失。

甚至在老鼠實驗中發現,約兩週起會改變老鼠的松果體細胞和味覺。
文中大膽假設,這些神經荷爾蒙可能受電磁波或月球引力的影響。




情緒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呢?
我找到2018年的Bipolar mood cycles and lunar tidal cycles這篇文章,發現躁鬱症的病人,似乎也會因為月球潮汐而受到影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