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列車🚄打開呼吸] 引頸期盼的呼吸課程,終於上場啦!果然精彩萬分,更進一步理解呼吸!




呼吸太重要啦!
供給養分、氧氣,移除二氧化碳及廢物,幫助筋膜滑動、穩定脊椎、協助淋巴血管移動、維持胸椎可動性、活動內臟器官並幫助蠕動,強化細胞功能及大腦功能。


呼吸異常症狀:
疼痛閾值降低、腦霧、筋膜僵硬、消化功能異常、焦慮或憂鬱、慢性疲勞、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過度換氣...


1. 肩膀去負荷,肋廓變輕鬆許多

這也是常常被忽略的部分!
許多治療師知道呼吸模式的重要性,卻忘記了鎖骨、肩甲骨、肩關節,像是整個呼吸結構的巨大枷鎖。
光是先放鬆斜方肌、闊背肌等肩膀的肌肉,就有重新呼吸的感覺。


2. 鎖胸筋膜/胸骨筋膜,承先啟後的呼吸關鍵!

胸大肌、胸小肌、鎖骨下肌,連接鎖骨、胸骨、肋骨、肩胛骨、肱骨,重要的是又連接到深頸筋膜
深頸筋膜影響頸動脈、頸靜脈,供給到大腦的氧氣,在釋放後可以大幅增加不說,胸小肌可能壓迫臂神經叢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所以影響深遠。
許多人課程中釋放完後,都有「我終於能呼吸」或「有點暈暈的」的感覺!
因為一部份的肺臟終於得到釋放,重新呼吸新鮮空氣。


3. 釋放橫膈肌,最主要的呼吸肌!

橫膈肌在吸氣時,起始點在肋骨,終止點在中央腱。
吐氣時則相反,起始點在中央腱,終止點在肋骨。

吸氣時橫膈肌動作可以分成兩階段:
第一階段,橫膈肌往下帶,變平,成為一個穩定的力量。
第二階段,橫膈肌穩定,肋骨往外擴張。

橫膈肌也與腰椎相連,上面又有特化的韌帶,分別和腰大肌、腰方肌相連接。
同時,呼吸橫膈必須與骨盆橫膈相互協調。

此外,橫膈肌也與肝臟的鐮狀韌帶相連,鐮狀韌帶連到肚臍、臍尿管、膀胱、骨盆底肌。


難怪當病人症狀很怪,變來變去,或總是好不了,我們要想到橫膈肌可能是根因!因為它影響層面太廣,每個人症狀可能都不一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