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怎麼辦2:急性篇] 閃到腰!急性腰痛的求人、不求人9大招公開!


您是否有「閃到腰」的經驗?
成因可參考「『女巫的一擊』HEXENSCHUSS—談「閃到腰」⚡️



👨 自救法:
1. 相對休息,儘早活動:
不痛範圍內盡量維持日常活動,避免整天躺床,才能幫助早日恢復,避免失能。但如果你的急性下背痛會傳到腳(坐骨神經痛)的話,可能真的需要躺床一下
使用護腰不是不行,但也不一定需要,如果真的要用,也不宜長期使用。一般認為長期使用會導致核心肌群無力。


2. 熱敷或冰敷
一般建議是急性期冰敷,但現在運動治療界有一股趨勢是儘早熱敷。如果發炎反應嚴重,適當冰敷我想也不是壞事。目前對於急性下背痛,研究也顯示冰敷、熱敷療效差不多
所以我個人的臨床建議,「超急性期」先冰敷,等你吃個藥、休息一下,沒那麼痛了,也許半天一天後,就可以改熱敷。但一旦發現熱敷後更不舒服,那就在再敷一陣子吧!(但此情形最好可以告知醫師或治療師,以排除嚴重的發炎反應,例如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等)



3. 補充營養素
維生素B12、鎂,是急性下背痛最需要的兩種營養素。甚至還有研究,止痛藥加上維生素B1, 6, 12的話,止痛效果更好,也能及早恢復活動度


4. 自己做運動,不行嗎?
我只能說「有風險」,可以像這樣把腳放在椅子上,這是相對比較安全的動作:(一定要配合呼吸!腰部可以放個墊子,讓身體放鬆)
骨盆枕運動,也可以考慮:

有些人喜歡做腰部伸展或屈曲:

不是不可以,但記得「以不痛為原則」,並且切記勿讓疼痛周邊化。(見下段)
再次提醒,如果以上運動讓你的疼痛加劇,應立即停止,並尋求專業協助。




👨‍⚕️尋求專業協助:

1. 不要要求醫師照X光
你沒有看錯,90%的急性腰痛都會在一個半月內好,絕大部分X光根本看不出什麼東西!(X光是看骨頭,你又沒撞到,骨頭是會怎樣啦?
就算看到骨刺、滑脫,那也都是經年累月的結果,跟你現在閃到腰可能有間接的關係,但那是之後再來處理的。)

醫師自然會根據你有沒有「紅旗指標」來決定要不要拍攝影像,一般建議4~6週後還是疼痛才需要
什麼是「紅旗指標」呢?
主要是為了排除以下四項:
馬尾症候群:大小便失禁、會陰部麻
壓迫性骨折:有骨質疏鬆、年紀>70、跌倒、長期使用類固醇
感染:脊椎附近有傷口、免疫力低落、休息反而疼痛加劇
癌症:體重減輕、有癌症病史、休息反而疼痛加劇


2. 吃止痛藥💊
急性劇烈的疼痛,可能伴隨嚴重的發炎反應。一般的「普拿疼」只有止痛,沒有消炎作用,在急性下背痛效果沒有較佳。但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即一般常見止痛藥)可能伴隨較高的心臟、腸胃、腎臟副作用的風險,建議還是在醫師評估下決定吃哪種藥。
一般來說,還是在這兩者間選擇,COX-2、類鴉片劑,也都不建議。也可以加一點肌肉鬆弛劑


3. 往「不痛方向」緩慢嘗試身體動作
「麥肯錫運動」和「脊椎穩定運動」對急性腰痛是證實有幫助的


其實最大的原則就是如同上面說的,儘早活動,先往「不痛方向」動(directional preference),讓疼痛往中央走(Centralization)
[圖] 針對「痛會傳到腳」的下背痛,您做哪個動作會讓疼痛「中央化」,那就是適合您的運動!反之,「周邊化(peripheralization)」表示這動作讓情況惡化,應避免該運動。

徒手治療、按摩、"喬骨"、針灸、腰椎牽引(拉腰),在急性腰痛的效果似乎沒有很好,但一週後可以考慮,須在專業協助及評估下進行。


4. 神經旁注射(perineural injection treatment, PIT ,或稱 神經增生療法 neural prolotherapy, NPT)
根據發明者Dr. John Lyftogt,低濃度葡萄糖能改善神經痛、神經發炎有關。如果真的急性痛的話,一般來說,傳統的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沒有那麼適合,因為會引起發炎反應。但PIT是OK的!

1997年就有韓國醫師的臨床研究發現,用低濃度葡萄注射在「激痛點」上,效果比打止痛藥更好、更持久


5. 靜脈營養注射「麥爾氏溶液」
在溫哥華上國際醫師靜脈營養課程(IIVNTP)時,便提到「麥爾氏溶液」(Myers' cocktail)可以改善疼痛。歐美使用多年,已有論文研究佐證
[影片] 美國知名節目「Dr. Oz」談靜脈營養治療與 「麥爾氏溶液」(Myers' cocktail)

內含鎂、鈣、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肌肉放鬆與止痛的營養成分,🇺🇸營養學專家Dr. Alan Gaby認為對於肌肉緊繃造成的急性下背痛有不錯的效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