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胸椎痛?亞洲人常見的黃韌帶鈣化?後縱韌帶鈣化?基因、飲食扮演的重要角色!竟跟飯吃太少有關!?



下胸椎痛?小心黃韌帶鈣化、後縱韌帶鈣化,亞洲人特有脊椎疾病!


黃韌帶鈣化(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 OLF)、後縱韌帶鈣化(ossification of the posterior longitudinal ligament, OPLL)是亞洲人特有的疾病(尤其是日本、台灣),歐美人極少見。


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漸增,通常發生在下胸椎、頸椎男性發生率是女性三倍!



顯然基因、飲食,和黃韌帶鈣化、後縱韌帶鈣化,是有極大關連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關聯呢?


研究發現,可能在遠古時代,亞洲人在黃韌帶的肌腱細胞基因受到了腺病毒調控,與它和平共處。
環境因素刺激它,讓他轉錄轉譯出「骨塑型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s, BMPs,一種TGF-β),你就容易產生黃韌帶鈣化、後縱韌帶鈣化
此外,也有研究發現和IL-6, TNF-α, BMP-2, VEGF, IL-1, PGE2等調控因子有關。也和部分疾病有關:氟中毒、骨密度增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DISH、僵直性脊椎炎、肢端肥大症、軟骨發育不全、血色素沉著症、腺癌轉移。


什麼樣的環境因素呢?


  • 飲食:根據日本的研究,每日吃米飯似乎是最顯著降低後縱韌帶鈣化發生率的,之後是吃雞肉、大豆。
  • 肥胖、糖尿病:這個在許多研究都已經發現顯著關聯性,所以韌帶的生化變化還是跟胰島素抗性有顯著的關係,不得不注意呀!
  • 創傷、椎間盤突出:如果真的是不幸撞到、車禍、跌倒等受傷,還是會增加第三四型膠原蛋白的表現,增加韌帶鈣化的機率。



營養素不平衡?會鈣化者,鈣鎂比極高!

鈣化,當然大家會去想鈣質是否有問題。
所有報章媒體都在宣揚鈣質的重要性,但「電解質平衡」更重要呀!
所以補充鈣的同時,切記勿忘呀!

研究發現黃韌帶鈣化的人鈣鎂比過高。
意思就是:會鈣化的人,不是鈣質補太多,是鎂太少呀!
儼然缺鎂是個很大的重點。


此外,維生素K2D3也很重要,因為D3能幫助鈣質吸收,K2能讓鈣質知道去哪裡!(聽說納豆的維生素K2含量很高~)
黃韌帶鈣化的人,鋅、錳、鉬含量也較低。










熱門文章